爱我所爱。

【绝杀慕尼黑/翻译】一个杯赛,两个名字


※  康德拉辛与萨沙·别洛夫相关报道。感谢 @有如次案俏阿权 提供原文


文章来自《论据与事实》周报2003年9月10日第37期

 

2001年在彼得堡举办了别洛夫纪念杯赛。这场杯赛得到了国际篮球联合会的认可,甚至被其列入官方日程中。是否可以将9月27至28日在纪念体育中心举办的比赛视为同一场赛事?当然。因为没有康德拉辛,就不会有别洛夫;而没有别洛夫,就不会有康德拉辛的胜利。

 

只有一位教练的学生

 

弗拉基米尔·彼得洛维奇去世后,纪念赛改为现名。这是在向伟大的教练致敬。是的,继续举办以学生的名字命名的纪念赛而不记得他唯一的教练,这是很奇怪的事。人们很难相信,但是萨沙·别洛夫在篮球方面没有其他的老师。

第一个指出这点的是对资历较老的篮球迷们来说很熟悉的莫杰斯塔斯·保劳斯卡斯:“这是非常惊人的,康德拉辛是别洛夫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教练。”通常在篮球甚至是体育界这都是罕见的情况。运动员在某人身旁迈出第一步,在某人的体育学校学习,第一次参加某人的专业球队,然后加入某个联队。这个过程中至少有四个人。而如果考虑到当今教练多久更换一次联队,这个数量就没有上限。

但是对于别洛夫和康德拉辛来说这句话是正确的。正是他成为了列宁格勒学校三年级第291名学生,来到弗拉基米尔·彼得洛维奇身边。在那里他开始起步、成长,为斯巴达克队赢得荣誉,而之后是为了苏联国家队。只有康德拉辛集四个身份于一身。后来很多人说,如果没有弗拉基米尔·彼得洛维奇,链条很容易断裂,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列宁格勒没有亚历山大·别洛夫,就不会有1975年的篮球联赛金牌;而如果苏联没有别洛夫,就不会有传奇三秒和慕尼黑奥运会金牌。

 

捕获未来的胜利

 

通常人们认为,高个子在孩童时期就是迟钝的人。三年级的时候萨沙·别洛夫既很高大,也很不安。去体育馆,教练一直对他吹毛求疵,男孩儿很快就感到无聊了,然后他——直接溜走了。后来发生的事,直到现在那些认识弗拉基米尔·康德拉辛本人的人们也不敢相信。彼得洛维奇克服自己,找到别洛夫家里去并说服他回来。教练找了哪些话来劝他,用了哪些理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萨沙回来了,而且直到最后时刻学生再没有与心爱的老师分开。

专家们试图解释为什么康德拉辛在其他“候选的希望”中挑中了萨沙·别洛夫,但是什么也想不出来。有人说萨沙热爱篮球如痴如狂,而这种热爱使康德拉辛大为惊奇。另一些人认为复杂且不无邪念的康德拉辛把别洛夫当做上天赐予自己的篮球天才。还有一些人坚信,上帝对萨沙的才能如此偏爱,以至于不可能不注意到他的天赋,而康德拉辛认为自己扮演的是园丁的角色,他得到了非凡的花朵。教练本人曾说过:“别洛夫遇到任何教练都会成为别洛夫。”

还有这样一种观点:父亲一般的感情可能与教练自己的儿子尤拉·康德拉辛沉重的命运有关。他自幼因重病被束缚在轮椅上不得移动,注定要这样度过余生。不管怎样,彼得洛维奇爱萨沙就像自己的儿子。这个男孩儿从导师那里得到的比其他人都要更多。

 

大大小小的奖牌

 

如今知道尤拉·康德拉辛和萨沙·别洛夫很亲密的人已经不多了。还没满17岁的萨沙作为苏联青少年国家队员成为了欧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这位年轻的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分享自己的喜悦的人就是尤拉。顺便说一句,执教那支球队的不是弗拉基米尔·康德拉辛,而是谢尔盖·巴什金。但是这位教练也有通往彼得洛维奇的“桥梁”。巴什金在篮球上的观点与康德拉辛非常相似,而四年后的慕尼黑奥运会恰恰是巴什金成为彼得洛维奇的助手,这并非偶然。

1970年别洛夫再次和青少年运动员们得到了欧洲金牌,和康德拉辛一起取得世界大运会胜利。不过那时候斯巴达克的中锋已经与老师一起在欧洲得到了第一枚最高水准的“成人”奖牌,而在1971年他已经两次成为旧世界[1]冠军。

1972年比赛前的所有这些荣誉都仅仅只是这对教练与学生成功时刻的序曲。事实证明,在决赛中判定对战美国队留给苏联的时间还有三秒钟,关于谁应该去切入篮下这个问题,康德拉辛没有其他的想法。 萨沙·别洛夫接住了伊万·叶杰申科的传球,跳了起来——从那一刻起,他再也没有从篮球荣耀的巅峰中跌落。

 

教练与学生:永远在一起

 

1974年别洛夫与自己的教练飞至一个新的高峰——赢得世界冠军。而在1975年别洛夫与康德拉辛所在的斯巴达克队成为了苏联冠军。对于这座城市而言这场胜利其价值不逊于慕尼黑。毕竟列宁格勒打破了莫斯科多年来在篮球上的霸权!

军队领导竭尽全力劝说亚历山大·别洛夫转到中陆队,但他无论如何也不想和自己的教练还有热爱的城市分开。威逼利诱都不起效。像在篮球场上一样,狡猾的康德拉辛提前评估了情况。他预先把心爱的学生送到列宁格勒船舶学院,那里有军事教研组,将军们无法很容易见到学院的学生。象征性的是,列宁格勒的篮球迷们最后一次在纪念体育中心见到亚历山大·别洛夫的比赛,是斯巴达克队对中陆队。1978年4月16日,康德拉辛的球队以96:86的比分赢得比赛。

在别洛夫缺席的情况下,教练在涅瓦河畔[2]取得了其他胜利。8月当斯巴达克队动身参加苏联杯赛时,这位来自天上的斯巴达克的中锋已经病得很重,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的心脏膨胀得巨大,于1978年10月3日停止了跳动。而对于康德拉辛来说,即使过去了二十年,他最高的赞誉仍与心爱的学生有关。当看到年轻又有才华的球员,教练总是激动地叫道:“哦!这将是第二个萨沙·别洛夫!”

他们葬在帕尔戈洛沃的北方墓地,彼此相邻作伴。每年十月初,亲朋好友都会去看别洛夫,并会在他的教练墓前献上花束。只要仍记得12月底的康德拉辛,就一定会记得他心爱的学生。

 

注释:

[1] 旧世界:泛指亚非欧三大陆

[2] 涅瓦河畔:即列宁格勒。涅瓦河流经列宁格勒


休息了一段时间,开始复健~

评论(10)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